2.4.13

步行者天國:屋久鹿 I

 有別於歷史遺產,成為自然遺產的條件是該地從未被人為開發過,至現在仍保留著原始生態面貌,換言之,自然遺產便是一些偏僻難到兼未被開發的地方。日本有四處地方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:北海道東部的知床半島,青森西南部的白神山地,太平洋海域的小笠原群島和鹿兒島南部的屋久島。

這四個地方之中,我覺得屋久島較為平易近人,不像知床或白神山地,緯度較高,只能在夏季到訪,反之屋久島位處南方,四季如春,島上有句俗語“一個月有35天下雨”,可能正因為水頭充足,島上的植物都得以茁壯生長,當世界上每個角落都在翻天覆地變化時,在這裡卻可遇上百年前,數百年前,甚至千年以上的樹木,就像進入一個遠古時空,與原始接觸。

屬於活火山的櫻島火山(從鹿兒島市眺望)
如果想在鹿兒島找個地方看鹿,就像在小食檔的碗仔翅裡撈一條真魚翅一樣十分困難。因為鹿兒島(Kagoshima) 的鹿兒(Kago)在日文中與“籠”發音一樣,有說法是形容鹿兒島中部有個叫櫻島的島嶼,因為四周都被山崖包圍著,古時稱之為Kagoshima(カゴ島)。不過看鹿這個心願其實可以在屋久島實現的。


追求夢想時,你會忘記自己幾歲

相對每三日才有一班船往來東京的小笠原群島,或要從札幌坐無數小時的巴士和火車才能到達的知床半島,屋久島的對外交通算是十分方便,每天各有7班船和6班飛機從鹿兒島出發。騎單車環島一周的想法曾經在我腦中閃過, 可否像“不老騎士”般:

這不僅僅是一個普通的環島旅程, 也是一個圓夢之旅。團長說:「追求夢想時,你會忘記自己幾歲」

不過知道屋久島的面積後,便打消了這個念頭。因為屋久島(506平方公里)說大不大,原來也相當於半個香港面積。由於預定逗留島上的時間不長,也不想最後變成要勞動自衛隊打救,或者下半生要和千年古樹為伍,便退而求其次租了一部輕型私家車。

沿這條路一直走,約兩小時候會返回原地

屋久島內的道路網十分簡單,只有一條環島公路,其他都是從這條公路伸延出去的小路。除了在碼頭附近有一兩間藥房和餐廳外,沿途都是一些廢棄了的房屋和好像在營業的小雜貨店;間中也會看到幾個放了學戴著黃帽的小學生,蹲在路邊欣賞在絕處逢生的小花;更多的時候是兩旁都是雜草,每輛汽車在中間一條筆直的道路以法定速度快20公里井然地蠕動著。我想起餐廳年輕女侍應說從未去過屋久島山區看自然遺產,就像我從未在九龍看維港激光匯演一樣,這就是再特別的東西,由於就在身邊,反而會被忽視的道理吧。


屋久島有三條遊覽自然遺產的路線,分別是素人級的屋久杉之鄉(ヤクスギランド Yakusugi Land),中級的白谷雲水峽,和達人級的繩文杉路線。繩文杉路線是條行山路線,需時約8至10小時,根據當地指引要預備林林總總的裝備,而只是想拍幾張森林照片的我,除了有地圖,指南針,和向家人借了個手提電話外,便一無所有,於是便選了遊覽白谷雲水峽路線。

在自然遺產前吸煙,真是人生最大享受

我在入口附近遇到一位日本大叔,無獨有偶,他以前也是從事廣告設計的工作,沿途他滔滔不絕說話,又問我怎會來這裡,我上氣不接下氣的答我想趁年輕多看下世界,到外地走走,不想一整天困在密室裡對著個發光的螢幕,大叔又問我住在哪裡,我回答住在東京,剛從宮崎旅行完過來,大叔好奇問宮崎有什麼值得去的地方,我說南宮崎的復活島公園都幾值得一去,大叔想了一會,說「宮崎...唔...也是這樣的,哈哈哈」 乾笑了幾聲,我似乎嘲笑了他的家鄉。

大叔健步如飛,常把我拋離在後面,有時他見到小溪旁的奇怪植物而驚嘆,有時站在遠處等著我趕過去一起研究路線。我們走了半小時,開始到達一個疑似旅遊雜誌寫真拍攝地時,大叔提議不如稍作歇息,我問他吃不吃飯團,他說他的東西更有味道,然後便從衫袋掏出一盒特醇萬寶路,反過來問我要不嚐嚐。

「在自然遺產前吸煙,真是人生最大享受呀,你不吃太浪費了!」

大叔像站在羅浮宮畫廊欣賞著蒙娜麗莎的看著有層次感的森林,合著眼使勁的吸了一口,然後祥和地吐出一串清煙說。在這茂密的森林裡令神經得到鬆馳,甚至激發出內心的原始慾望,這個環境最適合和一個異性赤裸地躺著,在沉靜的古樹下吃著禁果,我認為這才是最完美的方法去享受大自然。 (屋久鹿 II 之 I )   

繼續閱讀 屋久鹿 II

動畫<幽靈公主>的 麒麟獸森林場景是以屋久島原始森林為背景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繼續閱讀 屋久鹿 II

037 - 20413T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

_